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1-04-23

2021年4月23日,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开学典礼在雁塔校区中华文化体验中心隆重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白黎、陕西老年大学副校长段宗辉、陕西省教育厅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处长董侠、兄弟院校代表及陕西老年大学西外分校全体学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吴耀武主持。

会上,离退处党总支书记唐斌介绍了分校建设情况。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校长靳亚顺向任课教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老年大学国画班任课教师、艺术学院院长李杰教授就艺术学院与离退处启动老年大学共建工程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做了交流。他表示,艺术学院与离退处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完善和丰富共建内容及形式,充分挖掘和利用艺术学院、离退处乃至全校的优质资源,切实提高老年大学的办学质量,努力将老年大学办好,办出特色。

董侠处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的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陕西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在省委老干局以及委厅的正确领导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老年教育的发展态势也由宏观到微观,渐进深入,老年教育的内涵正由单一到多元,趋于丰富。她认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历来重视老干部工作,努力营造健康的养老环境,老干部工作获得了学校、全省教育系统、以及省委老干局多次表彰。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的成立,是学校加强老干部工作,推动老年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全校上下齐心合力从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全力保障老年大学建设,值得在全省高校进行推广。她希望学校党委要继续加大对老干部工作和老年大学建设的力度,一要加强领导,稳步发展;二要依据特点,完善内容;三要总结经验,形成示范。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西外特色的办学之路,努力把老年大学办成教育系统乃至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老年人教育基地,把老年大学真正办成离退休干部政治活动的中心、学习文化的课堂、文化娱乐的场所和安度晚年的乐园。

白黎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老年大学开班表示了祝贺,并对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支持学校离退休工作的上级部门、兄弟院校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推动老年大学建设、发展老年教育是学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同志们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同志们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他认为,老年大学开班对我校离退休工作来说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积极为广大老同志创造条件继续学习,满足他们更进一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是离退休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也是学校的责任。他从坚持政治建校,着力发挥思想引领功能;突出文化建校,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代际传承;积极搭建平台,为老同志发挥余热创造条件;统筹各方资源,着力打造西外特色老年大学品牌等方面为老年大学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下一步,学校将从资金、政策及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把老年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品牌,将老年大学打造成为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段宗辉校长指出,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是陕西老年大学的第23所分校,是在省属高校中成立的第一所分校。长期以来,西安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不断改进和提高老同志的学习活动条件,成立老年大学分校正是西外推进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举措。她认为,分校成立以来,充分依托西安外国语大学老干部工作的优良基础,积极参加陕西老年大学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在“同心抗疫·老年大学在行动”全国网络展示活动中,展现出了很强的组织力、动员力和凝聚力。她要求,西外分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日常的教学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活动等有机结合,为西外分校的起航开好头、起好步,努力开创新局面。她相信,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在分校教职员工以及广大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西外分校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会培养出更多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时代老人。

据了解,为了落实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国家老年教育发展纲要精神,更好地满足离退休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由学校申请,陕西老年大学批准,2019年12月19日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在雁塔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西外分校近期才得以开班授课。在筹建过程中,老年大学建设得到了全校上下的全力支持:一是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于2019年下半年召开第18次校长办公会及第16次党委会专题研究老年大学设立及筹建工作;又于2020年7月召开校长办公会,对老年大学筹建方案从教学场地、师资结构、课程设置、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调整。二是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得到了校内众多单位的大力支援,其中国际处、汉学院等为老年大学开放了教学场所和设施;校团委、艺术学院、体育部、校医院等单位积极贡献了师资,将最优秀的教师纳入了老年大学师资库,艺术学院的李杰院长更是亲自为国画班授课。三是艺术学院与离退处启动了老年大学共建工程,双方将在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教育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西外老年教育及文化养老的新模式。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老年大学建设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进一步提升了老年大学的办学质量,为离退休老同志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二是创新了离退休工作发展模式,开启了利用校内外优质资源推进离退休工作品牌化发展的新阶段;三是多部门参与建设以及推进共建工程等将进一步为全校各部门共同参与离退休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在全校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的离退休工作大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国际处、后勤管理处、汉学院、体育部、校医院、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典礼结束后,离退处与教育厅离退处及兄弟院校代表围绕组织建设、教育引导、服务保障以及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供稿单位: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文:刘珂;图:辛子牧、王世英、刘燕、黎梅;审核:唐斌)



上一条:我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视频会议并做经验交流

下一条:陕西老年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分校在中华文化体验中心开班授课

关闭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29-85309244
  • 邮政编码:710000
  • 联系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陕ICP备05001583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 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