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离退休教师郑闽江教授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日期:2022-03-31

日前,为表彰先进,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引导、激励更多“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新发展,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表扬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突出贡献者的通报》(教关委函[2021]19号),对全国教育系统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离退休教师郑闽江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郑闽江教授2008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深入挖掘西外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通过专访、查阅大量史料等方式,将我校曾赴朝作战的五位志愿军老战士的英雄事迹通过《英雄静默——西安外国语大学健在的5名抗美援朝老兵故事》一文及视频资料呈现给了世人。同时,郑闽江教授还积极走进院系,通过多种形式将收集整理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英雄故事、家风家训讲述给学生听,在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本次表彰正值教育部关工委成立30周年,30年来教育部关工委领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五老”,积极拓展工作平台,着力打造工作品牌,在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中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据悉,本次表彰共评选“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491个,“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7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者”127名。郑闽江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

近年来,学校依托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以及老同志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创造条件,以发挥作用为目标,以开展活动为载体,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学校发展变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发和凝聚离退休老同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努力搭建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的平台,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受表彰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走深走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离退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联系方式
  • 联系电话:029-85309244
  • 邮政编码:710000
  • 联系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扫一扫手机访问

陕ICP备05001583 Copyright 2020 版权所有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 泽瑞通信